《小文65》首发仪式现场,马未都和蒋方舟聊读书那些事。摄影/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新京报讯(记者 刘玮)5月19日,马未都携新书《小文65》举行首发仪式,活动特别邀请了青年作家蒋方舟到场。这次马未都不聊收藏,而是恢复了曾经的“编辑”身份,与蒋方舟大谈起写作以及读书的那些事。《小文65》精选马未都近15年来所写的序跋文章共65篇,马未都说,因为自己年轻时是一个职业编书者,所以对书的序与跋情有独钟。


据马未都介绍,这本书属于典型的“无心插柳柳成荫”,“本来我没有出书的意思,直到有一天忽然觉得这些年零敲碎打的文章可以结集。” 《小文65》内容涉及收藏、文化、艺术、建筑、文学、社会等方方面面。在马未都看来,可能是因为做编辑的职业习惯,在不论是音乐剧还是话剧,他都会着重观看序曲和序幕,所以在看书时也会着重于序言的重要性,认为一篇优质的序能够点出一本书的灵魂。“写序对书是非常重要的事,我每个序言里都有非常重要的话或者金句,有自己的个性表达,我很认真对待这件事。”


谈到写作的话题,作为公众人物,马未都和蒋方舟都常有被人邀序和为人写序的经历。马未都提及自己写序的原则:写序要言之有物,有话则长,无话则短,言简意赅。而无论谁找自己写序,他的准则就是:不得罪自己,也不得罪对方,如果能写就会答应,不能写也会直接告诉对方。马未都说,自己年轻做编辑时,从未想到能为自己作序,更没想过为他人作序。没想到人过半百之后,竟然喜欢上写这类小文。“先读其书,再想如何动笔,大多数文章都控制在千字之内,为的是让读者有耐心读完。”


新京报记者 刘玮 郭延冰 编辑 郭冠华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