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 刘臻)3月26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中国大戏院艺术总监田沁鑫导演宣布,上海演艺大世界2019国际戏剧邀请展将于今年6月14日至10月11日在上海中国大戏院举行,并公布了邀约剧目。据悉,此次邀请展共有来自中国、英国、法国、美国、德国、智利等国家和地区的16部作品,总演出场次近60场,其中七部受邀的国际剧目中,有一部为全球首演,四部为亚洲首演,六部为中国首演。邀请展进行期间,将开设讲座论坛、戏剧表演课堂、剧本朗读与创作、戏剧导赏等艺术教育活动,还将有一部神秘剧目可能以彩蛋形式与观众见面。

 

上海演艺大世界2019国际戏剧邀请展开幕大戏是由法国红帽子剧团带来的《秃头歌女》,这是被誉为荒诞派戏剧鼻祖之一的尤涅斯库在20世纪后半叶创作的重要剧作。新京报记者专访邀请展的艺术总监田沁鑫,她向读者推荐了不能错过的重点剧目。


田沁鑫在邀请展发布会上。主办方供图

 


国际剧目推荐

 

《奥德赛》

演出:德国汉堡塔利亚剧院

时间:6月22日-23日


Armin Smallovic 摄

 

在田沁鑫导演推荐的作品里,首推曾经多次来到中国的德国汉堡塔利亚剧院最新作品《奥德赛》。该戏于当代语境中重构“荷马史诗”之一《奥德赛》,导演安图·努涅斯以奥德修斯两个孩子的漂泊为切入,通过将流行文化与想象融合的方式,构建两兄弟之间的戏剧情节,以他们的视角全新阐释希腊神话中最杰出的人。这部戏有闻所未闻的语言体系、大胆激烈的表演,与舞台上的链锯、松鼠、棺木等铸成了一部野蛮有趣的突破之作。

 


音乐戏剧《手提箱里的死狗》

演出:英国霓海剧团

时间:7月26日-28日

 

Steve Tanner 摄


由英国霓海剧团带来的音乐戏剧《手提箱里的死狗》,改编自诗人兼剧作家约翰·盖伊经典讽刺剧作《乞丐歌剧》。该戏用飞扬的想象力甚至有些古怪的方式,解构了百年前讽刺资本社会不公与腐败的故事,全戏充斥幽默、巧妙和怪异。霓海剧团的演员们用出色的肢体表现力加以多种当代音乐风格,从民谣到说唱、摇滚,配合奇特的木偶演绎,让舞台极具戏剧张力。

 


独角戏《伊利亚特》

主演:丹尼斯·欧哈拉

时间:8月8日-11日

 

Joan Marcus 摄


推荐清单中,由美国“荷马的外套”剧团带来的独角戏《伊利亚特》深受田沁鑫的欣赏。主演丹尼斯·欧哈拉曾在美剧《傲骨贤妻》、《美国恐怖故事》等中有过出色表演,他将以这部作品完成自己的中国舞台首秀。田沁鑫介绍,该戏取材自另一部“荷马史诗”,是一部难度很大的独角戏,它通过一个孤独的说书人将古老的英雄故事推至今天。该戏最大的看点是贴近观众的讲述形式使得西方文学中最古老的作品变得浅显易懂,更让它与时下的世界产生共振。

 


《电影女孩》

演出:智利魔幻电影戏剧团

时间:9月27日-29日

 

主办方供图


作为智利魔幻电影戏剧团首部访华作品的《电影女孩》将于9月在邀请展上亮相,这是被田沁鑫“最强烈推荐”的作品。智利魔幻电影戏剧团致力于以多媒体投影剧场说故事,演员在魔幻的动画场景里演戏,犹如活在电影里。《电影女孩》中,矿区小镇女孩通过“重述电影”的方式为无法观看电影的矿工和家属们编织出一个个令人忘却现实的魔幻时刻,她常常化身为电影里的角色,将自己置身于浪漫、冒险、英雄主义等等的情境,重现银幕上的喜怒哀乐。

 

 

中国剧目推荐

 

话剧《红白玫瑰》

总导演:田沁鑫

时间:7月4日-7日

 

《红白玫瑰》演员亮相。主办方供图


由中国大戏院参与投资制作、田沁鑫任总导演、汇聚上海戏剧学院青年主创演员班底的《红白玫瑰》将于7月亮相2019国际戏剧邀请展。2007年田沁鑫曾将张爱玲著名小说之一《红玫瑰与白玫瑰》改编成同名话剧,并在之后推出两个版本,一个是大剧场的“民国版”,一个是小剧场的“时尚版”。此次话剧《红白玫瑰》脱胎于两个版本之精华,将把原著民国“都市男性”转换为当代“都市女生”,以创新形式关注当下社会生活、热点话题,舞台视觉、整体设计、演员着装方面都将追求时尚质感。

 


话剧《等待果陀》

演出:当代传奇剧场

时间:8月2日-4日

 

主办方供图


《等待果陀》由中国台湾艺术家吴兴国挂帅,金士杰担任艺术指导的当代传奇剧场制作。2004年推出《暴风雨》之后,吴兴国带领当代传奇剧场将京剧艺术与荒诞剧作共冶一炉,与一般观众概念中的京剧作出区分,这一次的《等待果陀》也是由西方最难改编的荒诞派剧目《等待戈多》和东方的京腔京韵碰撞。田沁鑫认为,吴兴国先生所独有的极具东方戏剧特点的表演气质,无论在中国台湾还是大陆都吸引了很多观众,他的艺术将与这座拥有88年历史的中国大戏院融为一体,可谓难得至极。

 


话剧《爸爸的床》

椎·剧场

时间:9月6日-8日

 

主办方供图


最后一部值得推荐的剧目是由椎·剧场出品,德国导演马丁·恩格执导,中国著名演员王学圻领衔主演的话剧《爸爸的床》。田沁鑫认为,这部作品的看点是德国导演与中国演员中西搭配的组合,还有演员王学圻再次回到舞台上的精彩表演非常值得期待。

 

新京报记者 刘臻 编辑 田偲妮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