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里的奇葩父母。视频制作/徐美琳


新京报讯(记者 张赫)昨日,电视剧《都挺好》在浙江卫视、江苏卫视收官。苏大强患上老年痴呆症后“被洗白”,终于意识到对儿女的亏欠,却逐渐丧失记忆。苏明哲回到美国生活,苏明成前往非洲工作前向苏明玉道歉;而明玉为照顾苏大强辞去了工作。这部反映原生家庭尖锐代际矛盾的作品,最终选择了亲情的回归与和解。但自该剧播出后,从苏大强衍生出的对原生父母的社会探讨却不绝于此。


近几年,电视剧中的代际矛盾似乎发生了转变:从水火不容的婆媳关系,进化为亲爹亲妈对儿女的道德绑架,甚至有网友总结出“北有谢广坤(《乡村爱情》),南有苏大强”的调侃。越来越多电视剧开始大胆地打破严父慈母的美好,掀开中国式原生家庭真实存在的遮羞布。网友对这些奇葩爸妈也是一边骂,一边制作传播其专属“表情包”等,体现了新时代网民的包容性。新京报总结了近几年电视剧中的“奇葩亲戚图鉴”,在你眼中,哪位“极品”爸妈最真实?


受众变化导致婆媳矛盾变原生矛盾


十年前,夫妻矛盾、婆媳关系,一度是家庭剧的热门议题,《媳妇的美好时代》《当婆婆遇上妈》《双面胶》等作品都塑造过诸多恶婆婆的形象。十年后,不少都市情感剧却摇身一变,将上一辈与下一代的代际矛盾,聚焦于原生家庭。例如《乡村爱情》中自以为是、自私自利的谢广坤,便被网友评为最“作”爹的鼻祖,《都挺好》中的苏大强不过是后来居上。而《欢乐颂》中剥削女儿,偏向吸血鬼儿子的樊胜美妈妈,同样将“重男轻女”“唯利是图”等潜伏在原生家庭底层的不堪,彻底推上风口浪尖。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从外部矛盾转化为原生矛盾,主要源于电视受众群体的变化。十年前,60、70后的女性观众是主要观众群。“这一代人的儿女和兄弟姐妹比较多,女性成家后,大多将心思放在新家庭中,且在处理婆媳关系上缺乏经验,因此她们对反映婆媳大战的家庭剧比较感兴趣。此外,中老年观众也更偏好家长里短、戏剧化的狗血剧情。”一位编剧坦言。


但随着视频网站崛起,主流观众变成了年轻女性,其关注的题材和议题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他们更加关注自我成长,以及家庭纠葛对人格的影响。剧评人李星文坦言,重男轻女、亲情分配不均或实际利益不等,都是曾潜伏在公共话题之下的存在,“但由于如今女性权利意识的觉醒,这类群体本就乐于倾诉,愿意把这种个人审美行为发展成一个浩浩荡荡的集体讨论行为。伴随《都挺好》把这些话题相对极端地呈现,必然引起社会上山呼海啸似的回应。”


现在的家庭关系变得更紧密了


为何年轻群体更关注与原生家庭的矛盾?编剧汪海林认为,年轻人的心理与上一代人有很大区别,“他们会认为,我的不顺是父母造成的。以往是积极地看待成长与原生家庭的关系,现在更多年轻人会对家庭产生抱怨。”在汪海林看来,年轻人在大学毕业后就该经济独立,但如今进入社会还需要家长买房买车的人很多。很多家庭关系并非松散,而是更紧密了,“父母在经济上帮助子女,自然会更多地干预子女的生活。现在大多数年轻人住在父母资助的住房里,父母与子女互相依赖、互相折磨,《都挺好》只表现了一方面。”


李星文认为,《都挺好》成为“爆款”、“讨厌苏大强”等调侃遍布网络,与这一代父母和年轻人普遍缺乏双向理解意识有关。“父辈对儿女,在主流观念中还是毫无保留地付出。当然也有家庭在资源分配过程中,造成一部分家庭成员受到伤害,但是这种伤害也是爱与伤糅合在一起的并行状态。只是目前父母和孩子都缺乏换位思考的意识,会单方面清算所谓原生家庭的伤害,孩子也会放大父母对自己的影响。这正是思维方式的转变。”


近些年电视剧中出现的奇葩父母


苏大强(《都挺好》)



●奇葩理由

1.拖累儿女。妻子去世后就像丧失自理能力,在儿子家生活却嫌弃米饭夹生,要求喝手磨咖啡,经常小题大做,搞得儿子儿媳生活一团糟。

2.贪财自私。经常向儿子儿媳讨要生活费,还斤斤计较,连买串糖葫芦都要记在账上。

3.爱慕虚荣。与老同事比吃、比穿。不顾儿子的生活质量,逼其给自己买一套500万的三室一厅。


谢广坤(《乡村爱情》)



●奇葩理由

1.自以为是。没什么能力,却坚持要到儿媳妇的厂子里当总经理,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过问,搞得工人罢工停产。

2.愚昧。儿子不幸瘫痪,谢广坤不顾医学知识,愚昧地逼着儿子过度锻炼,导致儿子的病情越来越严重。


薛甄珠(《我的前半生》)



●奇葩理由

1.自私自利。为了让女儿钓到金龟婿,不惜拆散女儿闺蜜的爱情。

2.贪小便宜。去女儿家时,一心就想着女儿的昂贵包包和贵妇围巾,理直气壮拿走后还四处炫耀。


樊胜美妈妈(《欢乐颂》)



●奇葩理由

1.重男轻女。把家里的生活费都给了儿子,强迫女儿为哥哥还债,不惜让女儿借钱,还想方设法让女儿给家里花钱。

2.儿子出去讨债,母亲却怪罪是女儿对哥哥太苛刻,看不到女儿的孝顺。

3.自私自利。老伴儿生病后担心老伴儿去世,仅有的退休金都拿不到了。


常宝童(《我的老爸是奇葩》)



●奇葩理由

1.好为人师。经常把所有人都当学生来管,不仅要求自家孩子严格遵循自己设计的路线成长,连陌生人家的孩子也照管不误。

2.古板传统。已经高中毕业的女儿出去玩,只给三十块零花钱;还向电视台举报《熊出没》三观不正。


新京报记者 张赫 编辑 佟娜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