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丨赖鼎睿


8月5日,印度政府废除了印度宪法第370条,取消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特殊地位。印度200余名作家和社会活动家于16日发表联合声明,“这是对民主的嘲弄”,“呼吁所有同胞共同抵制政府对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自由和自治的独裁”。

 

声明谴责了印度政府对宪法第370条的废除行为和对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封锁,要求政府解除封锁和恢复条例,认为废除行为的非民主程序侵犯了1947年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加入印度联邦时印度作出的庄严承诺。

 

“宪法第370条的废除和地区解体,是单方面的、秘密的和被强制执行的。没有征求过各个宗教、文化、种族和意识形态的人民的意见。”

 

有“亚洲诺贝尔”之称的麦格赛赛奖获奖者Bezwada Wilson和P. Sainath、印度古典舞蹈家Mallika Sarabhai,还有翻译了200多个印地语、孟加拉语和古吉拉特语作品的诗人Arvind Krishna Mehrotra,都参与了此次联名声明。

 

“作为作家、艺术家、媒体人和文化社会活动家的印度国民,我们谴责政府在印控克什米尔的不民主和违宪行为。我们谴责政府通过从上到下的方式划分人民和领土,颠覆我们宪法联邦制的基础。我们谴责对已经遭受多年苦难地区人民的封锁。”


废除宪法第370条后,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遭到持续的通讯封锁

 

此前,印控克什米尔的特殊地位,由印度宪法第370条所赋予。该条宪法规定,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可以拥有单独的宪法和旗帜,以及除国防、外交和通信领域之外的高度自治权。此次废除以宪法第370条为临时条款为由,通过总统行政命令废除,跳过了国会多数同意的民主程序。

 

自8月5日起,在以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主要城市斯利那加为中心的山谷地带,网络、电话等通讯线路被切断,有人形容为“克什米尔囚笼”。该地居民在无通讯、军警戒备森严的状态下,度过了8月11日的古尔邦节,这是穆斯林一年最盛大的节日。

 

据《卫报》报道,印度政府对印控克什米尔地区进行的封锁举措,可能会造成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粮食短缺、药物短缺等民生问题。比如说,如果患者需要紧急护理,人们也无法呼叫到这些地方的救护车。这将给普通的克什米尔民众带来极大的不便和麻烦。

 

在上周一次镇压行动中,有500多示威者被捕,其中不乏大学教授、商业精英和社会活动家。“今天标志着印度民主最黑暗的一天,印度未能信守对克什米尔的承诺。”印控克什米尔前首席部长Mehbooba Mufti,在8月5日如此表示。


8月14日,印度政府取消印控克什米尔的特殊地位后,人们走在一条铺满石块和砖块的道路上。

 

南亚学者及社会活动家也联名谴责印度政府

 

超过200名南亚学者及社会活动家在15日发表公开声明,声援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人民,“我们谴责这种对专制统治的回归”,“谴责印度政府利用多数派民粹主义使全国各地的恐惧气氛长期存在”。

 

声明指出,印度宪法第370条代表了印控克什米尔的人民与印度联邦之间的历史谅解。跳过立法机构、从未征求印控克什米尔当选代表意见的废除行为,是“对印控克什米尔人民的背叛”,“这与民主治理背道而驰”。

 

印度政府切断网络、镇压示威者等行为,被强烈谴责。声明指出,这些行为违反了国际人权义务,包括1979年印度批准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ICCPR),同时表达了对目前的政治事态发展对整个南亚地区的影响的担忧。

 

“印度政府的这些行动完全不尊重宪政、世俗主义和民主价值观。这对印度人民来说并不是一个好兆头,印度曾受益于几十年的民主统治,在南亚是独一无二的。我们担心印度作为一个民主国家的未来,以及这种堕落对其12亿人口和次大陆其他地区的影响。”

 

参与声明联名签署的人共有251名,包括学者、记者、作家、外交官和律师。不仅有南亚地区的公民,还包括全球各地研究南亚的学者及关心此事的社会活动家。

 

“我们敦促印度政府,立即停止对印控克什米尔人民的非人道镇压,恢复公民自由和信息传播,立即释放此次事件的所有政治犯,并与印控克什米尔人民进行对话。我们与印控克什米尔人民站在一起,与印度和南亚各地追求和平繁荣和基本自由的人民站在一起。”

 

20日,印度联邦的保安在克什米尔斯利那加市。

 

与两则声明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印度国内有许多媒体人和公众人物在庆祝这一行动。据澎湃新闻报道,印度一位以敢于直言著称的资深记者Aditya Raj Kaul在社交媒体上写道:“(听到这个消息)我泪流满面。各种电话和短信息向我席卷而来。从没想到这会在我有生之年发生。印度(一方)的查谟、克什米尔和拉达克的全面融合现在终于实现了。不再有特殊地位。历史就在我们眼前书写着。没有(宪法)第370条了。”


作者丨赖鼎睿

编辑丨何安安

校对丨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