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城》

  作者:刘守英

  版本:译林出版社

  2019年8月

  在国内学术界谈土地问题、土地制度,很难绕过刘守英。他既参与过义乌、余江等地改革试验,也在政策研究部门担任过要职,如今到高校教书并著书立说,这些经历让他在学术和政策两个领域都提出了难以忽视的意见。他认为土地制度需要继续改革,在农村包括以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为中心重构土地权利关系,在城市包括从经济竞赛和政策安排上彻底降低对土地开发的依赖。

  而此本《撞城》作为文集,就像副标题“一位经济学人的乡城心路”所言,它从研究回到研究者背后的那个生活世界。在那里,刘守英数次“撞城”,从农村考到大城市上大学、“打拼事业”,在前半生由一位农家子弟成为影响一方研究领域的学者。也是在那里,读者可能会理解他何以对一些土地观点不以为然,或认为它们隔靴搔痒,同时可能会理解他研究土地的基本方法和观点。这不是完美推崇。没有一种方法或观点是尽善尽美的。重要的是,刘守英的“乡城心路”有他笃定的方法、观点,并对国内外众多政经议题都持开放的研讨态度。(罗东)